我院与武进团区委召开区域化团建共建推进会

发布者:戎晓云发布时间:2019-03-22

为深入贯彻共青团改革精神,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针对基层团组织缺规范、缺资源、缺队伍的“三缺”问题,410日下午,我院与武进团区委2018年“校地携手优服务,青春建功新时代”区域化团建共建项目推进会在我院图文楼908召开。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下沉干部吴荷颖,武进团区委副书记赵丽君、团区委组织部部长朱春艳、我院党委副书记毛伯民、团委副书记嵇天培以及8个项目结对的团组织书记、分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嵇天培副书记主持。

毛伯民首先对参加推进会的团干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概况,并结合我院2018年党委二次党代会精神形成的“八大工程”项目中“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肯定了以区域化团建共建为抓手,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各结对单位对团建共建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年度计划进行了简要汇报,双方就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群策群力大讨论。

吴荷颖结合共青团中央对区域化团建的“六有”标准对区域化团建共建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组织,指导共建工作精准发力,资源整合,创新模式;二是建队伍,进一步促进共建工作规范运作,完善章程以及考核制度,增强自我运转能力;三是提高青年工作骨干的保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提高议事决策能力,发挥骨干榜样的引领作用,挖掘身边优秀的青年骨干力量;四是有阵地,团建共建工作可创新活动载体,提高网络覆盖面,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区域化团建共建应全面提升吸引力和覆盖面,通过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最后,赵丽君对推进会进行总结并提出了对后期推进工作的希望。一是合作更紧密,希望双方通过团建共建工作加强沟通与交流,达到更好的深度融合;二是举措更务实,希望通过共建工作能够取得实效,真正服务于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三是步骤更清晰,希望双方在共建过程中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检验,确保长期有效的开展活动,项目将在暑期进行中期复盘,年底进行成果展示与考核评优,并对优秀项目给予适当的经费扶持。

我院与武进团区委区域化团建共建项目是以我院二级学院团委与武进区直属团组织结对共建的方式,围绕志愿公益、青年双创、产学研合作等方向,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区域整体性工作格局。在20181月武进区二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常州团市委副书记、武进团区委书记刘团与我院团委副书记嵇天培签约,成立区域化团建共建委员会。共建项目采取“3个一”步骤,即:一次集中签约结对、一次中期复盘推进、一次期末总结表彰。力争用1年的时间,服务青少年至少2000人次,目前,已有16个团组织达成两两共建意向,8个共建项目正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