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戏剧展演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周颖发布时间:2021-04-0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教体艺〔20212 ,更好发挥戏剧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美育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高校师生创作演出更多优秀戏剧作品,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校园戏剧展演活动。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作为高校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实践有机融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将广泛开展校园戏剧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美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校园戏剧的编、导、演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2.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挖掘具有本校特点的校史文化,展现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校园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规律,通过开展戏剧展演活动推出一批原创文化精品,不断增强校园戏剧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3.坚持面向全体。坚持育人性、公平性、群体性,充分激发高校师生的戏剧创作热情,倡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鼓励开展覆盖全校的戏剧创作和演出等实践活动,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展演活动的受益者。

三、活动内容及选题要求

展演活动以舞台剧目演出为主,优先原创剧目。包括话剧、戏曲、歌剧、舞剧、音乐剧、肢体剧、校园短剧等。表演人员应为本校在读学生以及教职工。

    选题要求:党史、我校校史文化中蕴含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重大事件、杰出校友等资源为创作题材;也可反映大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现实生活,表达青年学子真实情感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四、校级展演时间

      2021519

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展演活动,并择优推荐1个优秀剧目参加校级展演决赛。

五、奖项设置与激励措施

(一) 奖项设置:

1.优秀剧目奖:设一、二、三等奖;

2.优秀组织奖 1个;

3.优秀创作奖 1个;

4.指导教师奖。每部作品不超过 3 人。

(二)激励措施

     团委将选拔出优秀剧目及优秀戏剧人才,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打磨提升,推荐参加省级戏剧展演及省市相关重大演出活动。

1.获省级优秀剧目奖一等奖及以上,教育厅将优先推荐申报教育部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获优秀剧目二等奖及以上,纳入江苏省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文艺、体育竞赛成果排名;

     2.推荐参加省赛获奖的优秀剧目可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巡演展示活动,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可参加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公开招标,进入大中小学演出;可推荐对接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

    3.省剧协、江苏大剧院、省级文艺院团优先选择省级优秀组织奖获奖高校合作开设戏剧普及课程,协助开展戏剧实践活动,推动戏剧名家在获奖高校开设名师名家工作室,建设学校美育剧)实践基地等。

                                                

《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实施方案》.pdf

  团委

                                              2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