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世界遗产教育 播撒文化自信种子——常工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利用新技术保护非遗 传承文化基因

发布者:周颖发布时间:2021-07-27

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指出:中国已将世界遗产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教育理念与实践。

2009年,中国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2010年至今,金坛刻纸国家级传承人杨兆群大师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南寻北找”非遗抢救性活动,收藏了45000多张非遗名家剪纸艺术精品的实物样本和大量剪纸书籍。由于大量珍贵稀缺的剪纸和纸质书籍种类繁多,不易查阅和保存,而且整理这些资料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这件事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杨兆群大师和那些捐赠者们。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向来重视文化育人,高度关注传统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得知以上事实后,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帮助杨兆群完成保护和传播非遗的心愿,助力金坛区剪纸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7月9日,学校成立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实践团,由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庆霞和指导老师李斌的带领,来到金坛剪刻纸艺术中心。学生们在金坛区档案馆馆长许月平、副馆长王云平和业务指导科陆丽华科长的指导下,参与讨论剪纸数字化保护和建档方案。

7月12日,本着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队长徐颖认真聆听杨兆群大师的指导意见,带领队员们对作品和书籍进行分类——尺寸测量——信息标注。然后由陆丽华科长亲自示范指导。王颖、王李霞两位同学通过学习编码——输目录——扫描拍照——挂接扫描件等一系列建档操作,由生疏到熟练。看着一件件作品的信息通过自己专业地操作,被录入到电脑系统里,能被方便地查阅,同学们笑了,放松了紧锁的眉头……


  

适逢建党百年之际,学生们在进行剪纸数字化保护实践中,深入学习了各地剪纸名家的传统技艺,及时地创作了一批剪刻纸作品。7月15日,徐颖带领队员打卡常州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为了促进剪纸数字资源的社会利用,将剪纸数字化保护的成果分享给更多的青少年, 7月16日,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实践团和常州市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二社区携手,开展“童心向党庆百年,非遗剪纸传文化”的社区青少年活动,推广世界非遗保护理念,播撒文化自信的种子。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担负传承中国文化基因的使命。让学生们把留存于民间的非遗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播好、弘扬好,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